原來當面試官比被面試者還難…

因為小組裡有位同事將要離職了
部門提出了人力申請
最近陸續有履歷表傳進來了
就得開始安排面試

主管說因為是我小組裡的職缺
所以也要我和主管一起參加初試的面試
剛聽到這個任務時
就開始在想說要和面試者談什麼
我記得以前小可還在的時候
也經歷過這個任務
感覺每天一直在面試人的樣子
不過當時因為自己這邊的工作也忙
沒有和他多談關於面試人的經驗
真是可惜哩

出社會工作已邁入第五年
中間只換了一次工作
距離上次參加面試
已經是3年多前的事了
都忘了那種緊張、忐忑不安的感覺了
沒想到現在竟然有機會去面試別人
但我也一直在想
我要怎麼樣去面試人呢?
如何在那短短的時間裡
去判斷一個人?
一直以來只有被面試的經驗呀…

這兩天下來
和主管從篩選履歷到真的面試了幾個人
有了一些心得

我發現履歷真的很重要
通常在寫履歷時我們會很自然的
陷在一種自己看自己的角度裡
然後寫了一堆家庭背景、在學時的豐功偉業
最後關於自己有什麼優勢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及自己具備什麼樣的技能等等這方面
竟然只有短短的兩行!

面試官通常沒有很有耐心的看完你的完整履歷
也許是工作很忙或面試者很多
當一份履歷來時會直接先跳過自傳裡介紹身家背景的那一段
先看個人的就業經驗和專長
決定了可以面試後
才會詳細研究這個人的身家背景等等
所以要增加自己的面試機會
建議履歷上身家背景的那一段資訊可以精簡
(等到面試時會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向面試官展現的)
而著重在自己的特殊專長及就業經驗上
履歷上的照片
要盡可能的挑選自然的樣子
(加了什麼特殊修飾也最好不要,會很假)
千萬不要選了一個和實際差很多的照片
如果是本人比較美就沒差
但如果是相反
那麼在面試時給人的"驚嚇"指數可能會很高
就算原本不是很在意外表的面試官
也會對於這樣的情況有很深的反印象

面試時的第一印象
有70%的機率
就決定了這個人是否錄取
然後才是談吐、經歷、和特殊專長的確認

第一印象不是指要真的很美才行
而是一個人的儀表、舉止
儀表是否整齊乾淨端莊
舉止是否得宜大方
然後面試過程中會判斷這個人
是否具親和力、好相處、績極、樂觀、有正向的個性等等
因為這都影響這個人進到組織裡後
在職能上、人際關係上各項的發展

決定要和這個人面試時
面試官當然已經是對這個人的經歷專長有一定的肯定
面試的作用是要再次的確認
這個人是不是真如履歷上所寫的…


寫了一堆
目的是要讓自己記得這次的經驗
因為從以前被面試的立場
換到現在當面試官的角度去看一個人
讓我體會很多
原來我們真的需要時時的跳出自己的角度
以第三人的角度去看每件事
這樣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再更加強努力的
另外就是在一個環境工作久了、安逸久了
真的會失去進步的動力
自以為自己已經很好了嗎?
不!外頭真的有很多條件、能力比自己好的人
當你已停滯不往前時
就代表是退步的開始了
因為有好多人都努力的往前了
要快快想辦法增加自已的戰鬥力才行!

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滿意的人
下星期再繼續吧…

p.s.還有這次經驗就我更珍惜自己目前的工作
因為套句老闆的話
"當你體會即將失去
你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棻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